【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历史系列教辅书稿寻出版

时间:2009-07-16 13:48来源:校对网 作者:日月止戈 点击: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冈县第一中学 李思球 13750175996 邮箱:lisiqiu@126.com QQ:754745976

1   精耕细作农业生产模式的形成


 

【课标导航】

知道古代中国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了解古代中国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知识点播】

一、农业的起源

①原始农业是从(      )经济向(       )经济发展而来的。以(     )为主,以(     )为辅,是中国古代农业经济的特点之一。

②中国古代农耕经济最早在(    )和      )形成规模。北方以旱地的(    

为主,南方以水田(     )为代表。

 

……

 

【重难疑点】

1、 中国古代农业经济发展的特点

     以种植业为主、家畜饲养业为辅;

     借用牛力耕田和不断改良生产工具、生产技术,使精耕细作的农业生产模式日益完善。

     “男耕女织”式的经营方式为主要生产方式。

 

……

 

【高考精题】

【例1】(2003广东)鸦片战争前中国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这种经济形态的特征之一是(    

A、 农民家庭手工业的产品基本用于自己消费

B、 土地集中在地主阶级手中

C、 经济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占主导地位

D、农民一般不到市场上出售农产品

 

 

 

【提示】B选项是封建土地所有制发展的必然趋势;C选项反映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

的农业经济,故不选;D选项是自然经济的一般情况,故也排除,A选项符合鸦片战争前中国经济形态的特征,故选A

 

【例3】(2007山东)白居易诗:“机梭声札轧,牛驴走纭纭。…….有财不行商,有丁不入军。家家守村业,头白不出门。”诗中的描述反映了(    

①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

②重视农业的观念

③家庭手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商品流通

④安土重迁的思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提示】本题主要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完整、准确地理解有效信息,并合并形成综合性的信息解读,另外要准确理解概念。通过白居易的诗句,我们知道本题考查的是自然经济(小农经济),通过排除法我们应该选B项,因为家庭手工业的发展在中国古代的中后期阻碍了商品流通。

 

【例42008北京文综)某古代水利工程“旱时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故记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后来三国时蜀相诸葛亮“征丁十二百人护之”,据此判断,这项水利工程是(     

A、都江堰         B、郑国渠  

C、灵渠           D、芍陂

【提示】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农业重要的水利设施,通过解读题目中的信息,我们可以得知它是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故选A选项。

【实战演练】

一、选择题

12008佛冈质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习惯以某种动物(分别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和猪)作为当年出生的生肖属相。这种生肖文化反映了(    

A、农业文明      B、草原文明 

C、海洋文明      D、儒家文明

 

 

……

 

 

二、非选择题

162008韶关二模)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宋淳熙十二年)淮水冰,断流。是冬大雪。自十二月至明年正月,或雪,或霰(xiàn,小冰粒),或雹或雨水,冰冱(hù,)尺余,连日不解。台州雪深丈余,冻死者甚众。

——《宋史》卷62

材料二    天雨新晴,北风寒彻,是夜必霜,此时放火作煴,则免于霜矣。

——《齐民要术》栽树

材料三    (及至宋)陂湖之利日脧(减少)月削……昔之曰江、曰湖、曰草荡者,今皆田也。

——《续文献通考》卷3

材料四    关于(中国古代)灾后救济状况,《周礼•地官司徒》所述最为全面,并首次用“荒政”之名统之,即“(大司徒)以荒政十有二聚万民,一曰散利,二曰薄征,三曰缓刑,四曰弛力,五曰舍禁,六曰去几,……,十有二曰除盗賊。”

——据陈锋、张建民主编《中国经济史纲要》

请回答:

1)作为史料,围绕自然灾害,材料一至材料三分别给我们提供了哪些主要信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扼要分析造成我国古代自然灾害的人为因素?

 

 

 

 

 

 

 

3)在中国古代,当灾害发生后,材料四的“荒政”措施能从根本上解决灾荒问题吗?试简要说明理由?

 

 

 

 

 

 

 

 

 

 

 

 

 

 

……

 

 

 

 

 

 

 

 

 

 

【参考答案】

 

15   A        610 BDABA

1115 CAAAB

16、(1)材料一:受害情况、冰雪等灾害、严寒天气、灾害严重,造成人员伤亡。

材料二:治灾措施、防灾措施(手段)、放火升温免霜。

材料三:致灾原因、围湖垦田。

2)第一层次:破坏生态环境;破坏森林植被;围垦河湖,过度开垦土地,导致水土流失)。第二层次:因人地矛盾突出、土地兼并严重以及过度的封建剥削导致过度垦地,水土流失严重,造成生态环境恶化。                 

3)不能。因为小农经济具有很大的落后性与脆弱性,它无法抵御天灾人祸;吏治腐败;农耕经济创造的社会财富总量毕竟有限。

能。因为自然灾害毕竟是外因,关键要采取措施减灾防灾;中央集权制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荒政措施和发动民间灾荒救助等,很大程度上缓解灾荒;古代中央政府很重视仓储,以丰年之有余补灾年之不足。

17 (1)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的进步是其出现的原因。

(2)这种生产方式的特点:男耕女织、自给自足。

(3)自耕农是国家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小农经济非常脆弱,自耕农常因水旱灾害或急征暴敛而破产。

18、(1)第一层信息:A、景德镇因在宋景德年间承造进贡御用瓷器而得名;

B、景德镇的兴起与当地的瓷土资源有密切的关系;

C、景德镇发展到宋代已有“瓷都”之名,瓷器制造业非常发达,四方瓷器工匠纷纷集中于此;

D、景德镇瓷器制造业发展到明代,为全国之冠,其他任何地方所造,皆不能与之比拟。

第二层信息:随着封建经济的继续发展,我国古代手工业也不断进步,形成了以景德镇为代表的一批手工业专业生产区域。

2A、探索符合景德镇当地实情的旅游发展新路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B、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景德镇知名度,塑造景德镇旅游好形象;

C、建立并规范瓷器拍卖市场;

D、建立景德镇瓷器陈列馆,供游客参观;

E、让游客参观瓷器制作现场,与工匠面对面,亲自体验制作瓷器;

F、规范旅行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导游队伍;

G、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建立文物馆;

H、不断提高瓷器生产技术,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人才。

 

【课后题目解析】

【课中思考题】

试将十二生肖分类,分别谈谈它们与中国古代文明的关系。

提示: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人类畜养型动物(占十二生肖的2/3)、野生型动物、想象型动物。(1)人类畜养型动物又可以分为三类:一类以役用为主,包括牛、马,是当时农业生产的主要畜力 。一类是以食用为主,包括兔、羊、鸡、猪,是人类动物性食物的主要来源。这些畜养的动物和栽培的植物一起构成农耕活动的主要内容。第三类即狗,是非典型役用型兼非典型食用型的动物。但是在人类的生产活动中有一定的作用。(2)生肖中的野生动物型动物包括鼠、虎、蛇、猴,与古代人的生存有较多的关系,如鼠消耗一些当时并不丰富的农耕产品,因而引起人们的关注。(3)想象型动物是龙,其被赋予的重要能力之一是主宰降雨,反映了先民们在开展农耕活动时对理想的天时条件的渴望。

 

【阅读与思考】

阅读上述材料,想一想,它说明了小农经济的什么特点?

提示:说明了小农经济“男耕女织”式的经营方式及脆弱性。自耕农是国家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统治者过度的剥削和压榨是自耕农破产的原因之一。

 

【解析与探究】

仔细比较课文中的农具插图,谈一谈它们是怎样逐步得到改进的,这种进步对农业生产有什么意思。

提示:(1)改进历程:在原始时代,生产工具种类少,且多为石质、木质、骨质,制作简单、笨重易损;春秋时期冶铁技术出现后,铁制农具逐渐得到推广,农具的种类大大增加,出现了铁制的钯、镰、臿等工具,到后来又先后出现了牛耕、曲辕梨等。(2)意义:农具的改进,提高了生产效率,牛力耕田和不断改良生产工具,使精耕细作的农业生产方式日益完善,而曲辕梨的出现则标志着中国传统步梨的基本定型,灌溉工具的进步也是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

 

【自我测评】

1、简析中国古代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

提示:(1)以种植业为主,家畜饲养业为辅;(2)精耕细作的农业生产模式;(3)“男耕女织”式的经营方式。

2、中国古代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是什么?

提示: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农耕。

3、评价中国古代的自耕农经济。

提示:(1)拥有部分土地,以家庭为单位经营农业,并与家庭手工业相结合;(2)出盐铁外,生活用品一般不必外求,可以自给自足,与市场联系较少;(3)生活稳定,农民有较高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好的一方面。另外,小农经济也有局限性:(1  生产规模小,分工简单,很难扩大再生产;(2)阻碍了社会发展和交换经济的发展,后来成为阻碍生产发展的因素;(3)小农是国家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统治者过度的剥削和压榨是自耕农破产的原因之一。

 

【学习札记】

……………………………………

………………………………………………………………………………………………………………………………………………………………………………………………………………………………………………………………………………………………………...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冈县第一中学  李思球  13750175996

邮箱:lisiqiu@126.com  QQ:754745976

(责任编辑:校对网)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