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时间的面孔》:一个时代的“x光片”

时间:2010-11-11 19:56来源:校对网 作者: 点击:
《时间的面孔》:没有人是真正的胜利者 近日,著名作家安黎的最新长篇小说《时间的面孔》,由作家出版社于2010年10月出版。本书为《文伍书系》的重点书之一,由《文伍书系》创办人陈平策划推广。本书刚出版就被全国各地几十个媒体热荐,中国当代

 

《时间的面孔》:没有人是真正的胜利者
 
  近日,著名作家安黎的最新长篇小说《时间的面孔》,由作家出版社于2010年10月出版。本书为《文伍书系》的重点书之一,由《文伍书系》创办人陈平策划推广。本书刚出版就被全国各地几十个媒体热荐,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作家陈忠实、贾平凹等倾情推荐,好评如潮。安黎被认为是中国西部当前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曾出版《痉挛》、《小人物》等书。作家出版社把《时间的面孔》作为一部 “有厚重的现实容量,有夺目的思想光芒,有独辟蹊径的探索精神”的重点作品,向社会和读者隆重推荐。作家出版社对该书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评述:“以一种具有穿透力的激扬文字,构筑出了一个迷宫般眩目而震撼的故事,于是,《时间的面孔》就变成了一个思想的火药库。思想被点燃,思想大爆炸,腾空的烈焰仿佛一道道刺目的闪电,石破天惊,那滚滚的雷声惊世骇俗,那卷涌的火花灼烫人心……”。《文伍书系》总编陈文伍称“这部批判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是一本用心之作,真诚而厚重;本书对当下社会体制、农村生活、民族特性等方面的弊端和弊病,进行了赤裸裸的扫描与审视,对人性的贪婪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描写,对中国社会和现实生活的弊病进行了全境式的反映,本书是这个时代的弊病的缩影,堪称中国社会一个时代的‘x光片’。”
  著名作家陈忠实专门对本书发表评论:“《时间的面孔》是一部融思想价值与艺术价值为一体的厚重的长篇小说。小说直面当下的现实生活,对世纪之交中国社会的众多领域进行了详细地扫描与审视,揭开了“时间”虚伪的面纱,把掩藏于面纱背后的真相展示给了读者。小说以热血归国华侨田立本投资故乡为主线,以其他情节为辅线,几条线索纵横交错,故事跌宕起伏,人物个性呼之欲出,世间百态活灵活现,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而又触目惊心的生动画卷。读之,让人震耳发馈。《时间的面孔》没有停留于对社会现象的简单罗列,而是从更为深邃的哲学层面,对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拷问,比如人性的复杂性、人与故乡关系、人在时间里的处境、时间的表象与本质的背离等等。行文中很多不经意的议论,具有真知灼见,闪耀着思想的光泽。因此可以说,作为小说,《时间的面孔》是丰富的,饱满的,扎实的,既让人赏心悦目,又能启迪人的智慧。《时间的面孔》让我们感知了真实与真诚的力量。真实与真诚,是文学永恒的价值。”
  《文伍书系》创办人陈平称“安黎的长篇小说《时间的面孔》处处散发着思想的光芒,是一部用小说书写思想的作品,真不是一般性质的文学作品,说这本书分量厚重,一点都不为过。”“《时间的面孔》中塑造的人物田立本、康圆圆、田小林、刘奇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就像是活在读者自己身边的人,就像是曾经认识的某某某。对于这部用描写和叙述语言来书写的故事,我的直觉就往往将它看做是一个事实。这常常让我想到批判现实主义大师鲁迅笔下的阿Q、孔乙己、闰土、祥林嫂等人物,心中燃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意,《时间的面孔》中的很多人物还是那么地像阿Q,像闰土,像祥林嫂……我们民族中某些根深蒂固的弊病和劣根性仍然存在,很多人的精神面貌仍然需要不断地改进,我们离精神富有的社会仍然还很远。鲁迅曾说:‘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态社会的不幸的人们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我想这本书的取材,和鲁迅先生有异曲同工之处。《时间的面孔》和鲁迅的《故乡》似乎是一脉相承的作品,他们在精神上有某种共通的东西。”
  安黎的长篇小说《时间的面孔》讲述了从美国归来的华侨田立本怀抱改变家乡面貌,试图颠覆麻子村人世代沿袭的生活方式,建立新型农村。田立本怀揣着让乡亲们走向富有的赤子之心,引进了一家中外合资橡胶制造集团,落户于他的家乡麻子村,让村民们住进了一个名为“撒克鲁公园”的新建别墅区。当一切逐渐向着他的目标行进时,他才发现,自己所深深眷恋的那个故乡已经面目全非。村民们因为住进别墅得到一笔补偿款后,意志逐渐消融,无心劳作,纷纷好逸恶劳,迷恋麻将。村民们在短暂富裕之后,最终走向了流离失所的生活,田立本自己也落魄的一无所有。让田立本牵挂多年的那个麻子村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而田立本也被乡亲们认定是他们的害群之马,终于成为众矢之的,被乡亲们痛打。最终,田立本将自己吊死在那棵村庄唯一保留下来但已枯萎的老树上。
  《时间的面孔》犹如一部厚重的记录片,它提供给读者无尽思索的空间,比如故乡与人的关系,中国社会变革中的走向,东西方文化如何兼容,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怎样对接,丰富的物质给人带来的精神冲击,人在社会中如何抵御欲望等等。书中所表现的现实世界的荒谬性触目惊心,令人读之心潮起伏,难以平静。三十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以一种不同的个性和面目出现,别具特色和魅力。加之带有西北黄土风情的地域特色的描述,带有作者个人化冷峻又不失幽默的语言风格,使读者能滋生出特有的阅读快感。
  《时间的面孔》以一种具有穿透力的文字,构筑出一个迷宫般眩目而震撼的故事。它就像一把飞扬的利剑,穿透了天空的云层,穿透了大地的尘埃,穿透了时间的皮肤,穿透了人思维的棉套。思想的光芒在字里行间跳跃闪耀,让读者浸润于心灵的愉悦,陶醉于收获的狂欢。也许,读别的思想书是受罪,但读《时间的面孔》,则绝对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享受。
   《时间的面孔》中的“我”是一个报社的记者,好象说明了作者写这部书,只是想以记录者的身份来书写这个社会的弊病,虽然只是对现实的艺术性的一种夸张和扭曲,一种荒谬性的描述,所以这是一部寓言体小说。“我”是整个故事的见证者,也是整个故事的穿针引线者。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身处的单位,“我”交往的人际圈子,就是一个社会的舞台,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各个人物都形同演员,在表演着沉沉浮浮的喜剧与悲剧。司法、宗教、官场、经济等各个领域,各等角色,都粉墨登场,合演了一出山穷水复而又精彩纷呈的大合唱。有的人升迁,命运一路驰骋,但结局却以破碎告终;有的人拒绝堕落,但步履维艰。
作者自称“时间的面孔其实就是现实的面孔。人活在一种时间里,人的生命是由时间来赋予的。时间完了,人的生命也就完了。人活在时间里边,我们怎么解读人活在时间里的这种状态,时间里边到底发生了什么?”“人不过是历史的天宇里微不足道的尘埃,究竟能飘拂多久?…… 时间是一张大席,它会卷走一切。没有谁可以在时间里永恒地留守,也没有什么荣誉可以在时间里永远地闪光。”我们认同这样的观点,所以,在茫茫宇宙中,没有人是真正的胜利者!
   那么,希望到底有没有呢?安黎希望这本书能够让大家正视这个社会的某些弊病,走向更为文明的社会。“书中展示出一些人物的劣根性,但批评不是为了打死,而是始终希望救赎。” 鲁迅也曾经说过“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很多年以后的某一天,如果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能做到能发热的发热,能发光的发光,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时间之光已经可以照亮一切!”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作者就像巴尔扎克那样,做一个时代的记录员,绘制出一段时间里的真实而绚烂的图案,采撷到时间的长河里的几朵汹涌的浪花,供当下人审视,也供后世人追忆,这大概就是作者写作这部小说的初衷,也是他把书名取为《时间的面孔》的原由。
   《时间的面孔》一书的出版,相信能在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一定的代表性,在刻画当代社会现实的弊病和民族劣根性方面,具有史诗般的意义,堪称一个时代的“x光片”。我们期待《时间的面孔》成为一部文学史上划时代意义的批判现实主义大作。

《时间的面孔》,安黎著,《文伍书系》策划推广,作家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责任编辑:校对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