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图书校对费多少才是合适】

时间:2008-11-10 23:25来源:zt 作者: 点击:
最近和一些编辑朋友讨论了一些校对的问题,自然就涉及到了校对费!我提出了一个观点——现在图书里面错字连篇,除了校对人员素质差之外,约稿方对校对的不重视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包括现在通行的校对费标准过低,也是普遍轻视甚至蔑视校对造成的。 我当编辑的

最近和一些编辑朋友讨论了一些校对的问题,自然就涉及到了校对费!我提出了一个观点——现在图书里面错字连篇,除了校对人员素质差之外,约稿方对校对的不重视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包括现在通行的校对费标准过低,也是普遍轻视甚至蔑视校对造成的。

我当编辑的时候,曾经向领导多次提出提高校对费的要求——即由通行的千字一元提高到千字1.2-1.5元,但是往往不被批准。我在98年开始从事编辑工作的时候,那时候的校对费就是千字一元左右,8年了,没听说谁把校对费提高一些。我个人认为,一个合格的校对人员,他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不次于一个作者,但是校对费和稿费相比,只有稿费几十分之一,严重不成比例!

校对费如此之低,谁愿意专业去做这事呢?即使有人勉强做了,因为所得太少,只有尽量加快速度,而速度与质量很多时候是矛盾的。一旦质量发生问题,约稿方往往要扣减校对费。因为校对的风险,从某个方面来讲,甚至比写稿的风险都大!但是所得不但很少,还往往得不到保障。

我听到过好多约稿方的人这样说:“校对不过是挑错字而已,这么简单的事情,只要文化不是很低,都能做好的!”我听了这不值得一驳的话,往往拒绝和这样的人合作!即使价格不低!如“鸡肋”一般的校对费,让一些专业人士既麻木,又无奈,只有“眼不见为净”!那样低的价格,约稿方往往找那些大学生,大学生也往往乐意接受校对的活。但是,本人对大部分大学生的校对质量不敢恭维,并且曾经深受其害!原因也不能全怪他们,因为校对严格来讲是出版人做的事情,不是大学生应该做、甚至能做的事情!

有些书商非常“可爱”,他们也肯花高一些的价钱请人校对,但请的不是出版人,而是教师!这种现象,在教辅圈子里面也很常见。教师可以写稿子,并且写的很好,如果让他们校对稿子,绝大多数的情况,是“床单做西服——根本不是那块料”!因此,教辅书的质量可想而知。

更有甚者,把校对费按页码来计算,一页一元甚至更低!人家振振有词啊,有些页码上面,有很多空格,有很多图啊!拿教辅来说,有题空、有图啊!我就碰到过一页一元的,说是尽是题空和图。我问他是几号字,对方脱口而出:“五号字!”到那里一看,不但题空很少,小五号字,一页最起码是1300字!不仅当场拒绝,而且痛批一顿!

综上,我认为出版界对校对的轻视甚至蔑视,也是图书质量差的根本原因之一!而且,差的表现,远远不止错别字多,有的书如果以专业的眼光看,几乎是“体无完肤”!而这些,和没有专业人士参与编校是有直接联系的!出版界对校对的轻视甚至蔑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校对费才千字一元左右!

因此,我强烈呼吁各位出版人——重视校对,提高校对费!如果能把校对费提高到千字2-3元,你再看看市场上的图书,能这么差劲吗?【zt】

 

【校对信息交流群:1763443,容量500人,兼职校对信息、校对专业问题讨论,中国第一大即时语言文字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校对网)
顶一下
(5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