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孚&负:不孚众望、不负众望【杨新安先生邮件】

时间:2010-03-16 00:39来源:校对标准论坛 作者: 点击:
杨新安先生转发向海军邮件,涉及到“孚、负”二字。 关于“孚”字,我查了一下国内常用的一些工具书,现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解释比较简单:“使人信服”、“令人信服”——只是使动用法。 辞海、新华词典相对好一些
杨新安先生转发向海军邮件,涉及到“孚、负”二字。

关于“孚”字,我查了一下国内常用的一些工具书,现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解释比较简单:“使人信服”、“令人信服”——只是使动用法。

辞海、新华词典相对好一些:1.信用;2.为人所信服——名词+使动用法。

我又翻了翻台湾的《国语活用辞典》:孚,会意,爪子。鸟类孵化其卵为孚。1.名词,信实,例“小信未孚”。2.动词,相信,孚命。例词:孚佑、孚信、孚众望。

综合以上工具书,再来分析“不孚众望”和“不负众望”就容易多了。【以下摘自百度】

辨 析:“不孚众望”与“不负众望”,仅一字之差,其语义迥乎不同。“不孚众望”中的“孚”是“信服”的意思,整个成语的意思是“不能使大家信服”;“不负众望”意为“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说到不孚众望,还要先说一说“深孚众望”和“不负众望”这两个成语。孚,原意为信用。《诗经。大雅。下武》中有“永言配命,成王之孚”句,后又引申为为人所信服。深孚众望,令大家深深信服。负,原意为违背,背弃,后引申为辜负,对不起。不负众望,没有令大家失望。在词义上,深孚众望和不负众望有相同之处,只是深孚众望程度更深一些。人们又根据这两个成语组合成一个新成语:不孚众望。其意为不能令大家信服。
  例:在十四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名将罗雪娟不孚众望,以1分06秒84的成绩刷新了新的亚洲纪录,并且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罗雪娟“刷新了新的亚洲纪录”,“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说明她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深深令大家信服,所以应该用“不负众望”,或者用“深孚众望”。
【PS:向杨两位先生的邮件】
杨老师:
      我近日购得《辞源》修订本(建国60周年纪念版),商务版2009年9月第13次印刷(两册本)。在读该书上册“辞源修订本建国60周年纪念版出版说明”时,发现最后一句中有“以不孚广大读者的厚望”的说法。第一感觉就觉得有点问题,这个“孚”字怕用错了,应当是“负”字才对,否则意思完全相反了。又感觉是不是我错了,如此低级错误《辞源》恐怕不得犯哦。拿捏不准,特向老师请教。
      向海军
     20100315
(责任编辑:校对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