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3742阅读
  • 10回复

【而后】与【尔后】如何区别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10-12-12
— 本帖被 日月止戈 执行合并操作(2011-03-04) —
【而后】与【尔后】如何区别呢?
离线鹿子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11-24
“而后”、“尔后”怎么用?
现汉:
而后,连词,然后的意思。
尔后,连词,从此以后的意思。

现规:
而后,连词,然后的意思,多用于连接分句,一般不单用。例句:先确诊,而后遵医嘱用药。
尔后,名词,从那时以后的意思。例句:燕园一别,尔后音讯皆无。


转帖:而后”与“尔后”的差异

作者:张碧涌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问:“而后”与“尔后”有什么区别?
  答:“而后”是一个典型的连词,主要连接前后连续发生的事件或行为。“而后”后面所叙述的行为或事件,往往紧接着前面的行为或事件发生。例如:

  他翻了翻眼珠,身子晃了两晃,而后跪在了地上。

  “尔”本身是一个代词,指代一个特定的事件或行为,“尔后”相当于“此后”、“在这之后”。“尔后”前面所述的是某个相对独立的事件,后面的事件往往并不是紧接着发生。例如:

  我们是在飞机上认识的。尔后,又通过几次电话。

  有时,“尔后”后面叙述的是前面事件的发展、变化情况。例如: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三年前,尔后再也没有他的消息。(王楠)
离线日月止戈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0-12-13
校标:【尔后】用于句首,【而后】用于句中(也许意思有略微变化,但是,基本不影响,也不会导致错误,这样执行,一个团队不容易乱改,也不容易乱理解)
-------------------------------------------------------------
类似问题【其间】【期间】


【职业校对交流群:100079712】
离线鹿子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3-11-08
尔后和而后可以换成其他词

但尔后和而后是不能互相换用的

在任何时候,“而后”都可以换作“然后”“随后”“随即”“接下来”等

在任何时候,“尔后”都可以换作“此后”“从此之后”“从那以后(就)”“后来(一直)”等
离线凉风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5-06-02
记得 尔后是从此以后 即可区别开。
像其他普通人一样普通地生活......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5-09-18
而后=然后,尔后=从此以后

《现代汉语词典》第5、6、7版:
【而后】érhòu  [连] 然后:确有把握~动手。
【尔后】ěrhòu  [连] 从此以后:前年在上海见过一面,~就不知他的去向了。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
【而后】érhòu  [连] 然后(多用于连接分句,一般不单用) |> 先确诊,~遵医嘱用药。☞ 跟“尔后”不同。
【尔后】ěrhòu  [连]〈文〉从那时以后  |> 燕园一别,~音讯皆无。 跟“而后”不同。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在线leon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7-10-29
现汉7:
【既然】jir6n 阉用在上半句,下半句往往有“就、也、还”跟它呼应,表示先对现实或已有的结论予以承认,而后进一步做出判断:~知道做错了,就应当赶快纠正|你~一定要去,我也不便阻拦。
诸  ~(=之于)实施|数易其稿,而后公~(=之于)社会|有~(=之乎)?
离线朔漠鹰扬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8-03-11
【既然】这里的【而后】改为【尔后】有啥问题吗?
9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2017第8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8-03-11
从《现汉》【而后】【尔后】释义可知,“而后=然后”,“尔后=从此以后”;从【然后】释文可知,“然后”既可用于句中,又可用于句首。既然“而后=然后”,那么“而后”也应既可用于句中,又可用于句首。这样说来,【既然】条中的“而后”是没问题的。如果将【既然】条中“而后”改为“尔后”,从语法角度看肯定没问题,但含义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然后】ránhòu  [连] 表示一件事情之后接着又发生另一件事情:学~知不足 | 先研究一下,~再决定。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8-03-17
《现代疑难同义词词典》:
同:某种动作或时间之后。书面语词。
异: 词义偏重不同。而:连词性语素,有到的意思。“而后”偏重于事物有了某种条件或情况后:世界总是先有道路,而后才有各种车辆。尔:这、此。“尔后”强调从此之后:舒曼7岁开始学钢琴,尔后到大学学习法律。② 词性不同。“而后”是副词,起关联作用,主要作句中状语(包括独立状语),较少作全句状语。“尔后”是时间名词,常作状语,也作定语,作全句状语的比例较大。③ 语体色彩不同。“而后”书面语色彩较轻。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20-06-15
《缺失的语文课——那些被你轻视的常识(2)》(杜永道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3):
97“而后” 跟“尔后”用法之异
  “而后”的意思是“然后”,强调在某事或某种情况之后,例如:
  (1)先作一个详细的计划,而后逐步施行。
  (2)先想出几个人物,而后再构他们的故事。
  (3)先调查研究,而后提出方案。
  (4)确有把握而后行动。
  从上面的例于可以看出,“而后”常用于第二分句的开头。第一个分句表示先进行的某种行为动作,第二分句则表示接着进行的行为动作。
  “尔后”中的“尔是“这的意思,“尔后”可以理解为“此后”。例如:
  (5)这个村的农民去年春天开始摘养殖业,尔后他们的生活渐渐富裕起来。
  (6)我跟张先生多年前在太原分子,尔后音信杳然,最近忽然收到他一封信。
  (7)他在有关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见解是正确的,已经被尔后的科学实验所证明。
  (8)我们果断罪取了一些措施,尔后对方不敢轻易越过国界了。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尔后’除了跟“而后”一样出现在第二个分句中做连词外,还可以做定语和状语。例如在(7)中做定语,在(8)中做状语。“而后’只能做连词,不能做定语、状语,(7)(8)中的“尔后”不能用“而后”替换。
  另外,“尔后”可以单用,例如:
  (9)尔后,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10)尔后,这里再也不怕夏天的洪水了。
  “而后”一般不单用。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