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语音的音变(83、123前页开始)
人们说话时,不是把一个个字音孤立地发出来,而是把好多个字音连串地读出来。由于连续说话时音节和音节、声调和声调的相互影响,就产生了音变现象。普通话的音变现象很多,应特别注意的是变调、轻声、儿化和
“啊”的变读。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科版
“谁”读作“shéi
”,不读“shuí
”。例如:(注意:以下例子均出自课本。括号内“教一”等代表版本、年级;“上”“下”代表册次;数字代表课本页码) 谁(教一•上•65、103、104;教二•上•39、147;教一•下•20、25、45、46、53、55、57、78、87、88、103、144)
二、变 调
(一
)“一”“不”的变调1.单用或在一词一句的末尾读本调。例如:
第一个(教一•下•66)
一无所得(教二•上•31)
2.在去声(四声)前一律读阳平(二声)。例如(按第二个字音序排列):
(1)一
一大群(教一•下•49)
一定(教一•下•11、14、24、40、73、93、95)
一份(教一•下•40)
一个(教一•下•4、11、14、58、60、61、63、64、74、84、89、90)
一进家门(教一•下•27)
一径深(教一•下•17)
一看(教一•下•54、94)
一切(教一•下•71)
碧玉妆成一树高(教一•下•78)
一下(教一•下•22、41、73)
一样(教一•下•59、62)
一座(教一•下•58)
(2)不
不放过(教一•下•24)
不过(教一•下•59)
不是(教一•下•27、53、61、62)
不信(教一•下•80、81)
不要(教一•下•24、52)
不用(教一•下•36、45、46)
3.在阴平(一声)、阳平、上声(三声)前
,“一”读去声,“不”仍读去声。例如(按第二个字音序排列):
(1)一
① 阴 平
一杯水(教一•下•91)
一边(教一•下•27、50)
一根(教一•下•65)
一棵(教一•下•13)
一颗(教一•下•87)
一声(教一•下•35、50、60)
一双(教一•下•73)
一天(教一•下•20、34、63)
一汪水(教一•下•94)
一些(教一•下•40)
一张(教一•下•25)
一只(教一•下•32、39、50、89、94)
② 阳 平
一场(教一•下•57)
一词(教一•下•85)
一句(教一•下•85)
一齐(教一•下•36)
一群(教一•下•74)
一条(教一•下•32)
一头(教一•下•64、65)
一年四季(教一•下•3、83)
一直(教一•下•63、66)
③ 上 声
一把(教一•下•32)
一百(教一•下•63)
一点儿(教一•下•14)
一朵朵(教一•下•86)
一起(教一•下•22、35、38、73、82)
一使劲(教一•下•60)
一想(教一•下•90)
一种(教一•下•60、61)
(2)不
① 阴 平
不高(教一•下•48)
不知(教一•下•27)
② 阳 平
春眠不觉晓(教一•下•77)
不能(教一•下•26、37)
不然(教一•下•2)
不停(教一•下•80)
不同(教一•下•61、84)
③ 上 声
不好(教一•下•32)
不理睬(教一•下•33)
不想(教一•下•35)
不小心(教一•下•35)
(二
)“一”嵌在相同的动词中间,“不”肯定否定连用或构成(动词+不+到、动、过、及、见、去、上、着等)短语时,不读轻声,而是根据上面的规律变调。例如:
1.一(按音序排列)
背一背(教一•上•116)
比一比(教一•上•25、39、68;教一•下•91)
猜一猜(教一•上•92)
称一称(教一•下•140)
读一读(教一•上•25、26、39、40、53;教一•下•88、121、130、144)
拱一拱(教二•上•39)
画一画(教一•上•55、79;教一•下•71)
记一记(教一•下•57)
讲一讲(教一•上•82;教一•下•25、96、143)
看一看(教一•上•39、49、55、116;教一•下•21)
连一连(教一•上•27、40)
量一量(教一•下•140)
评一评(教一•下•21)
认一认(教一•上•26、105)
试一试(教二•上•70)
说一说(教一•上•65、67、70、82;教一•下•14、15、18、21、47、129、130、144)
填一填(教一•上•122)
听一听(教一•下•38、120)
玩一玩(教一•下•18)
想一想(教一•上•53、92、103、121;教一•下•37、38、140、143、144)
写一写(教一•上•55;教一•下•71)
选一选(教一•上•122)
演一演(教一•上•65、103;教一•下•37)
找一找(教二•上•44;教一•下•88)
走一走(教一•上•55;教二•上•33)
坐一坐(教二•上•153)
做一做(教二•上•72)
2.不
(1)肯定否定连用(按音序排列)
好不好(教一•上•48)
能不能(教二•上•68、74;教一•下•98)
是不是(教二•上•37;教一•下•61)
(2)构成【动词+不+到(苏教)、多、好、及(苏教)、见(苏教)、了、起、清、去(苏教)、上、着(苏教),等等】短语(按最后一字音序排列)
想不出(教二•上•73)
看不到(教二•上•25)
做不到(教一•下•143)
翻不过(教二•上•24)
看不见(教一•下•137)
望不见(教二•上•128)
睁不开(教二•上•154)
看不起(教一•下•145)
看不清(教二•上•128)
赶不上(教一•下•99)
算不上(教二•上•147)
喝不着(教一•下•89)
禁不住(教二•上•9)
(3)按照上面规律不应该读轻声,而读轻声的。例如:
对不起(教二•上•51、63、64)
了不起(教一•下•132)
(4)课外拓展
(三
)“动词+不+得”构成短语时,“不”“得”都读轻声。例如:
怪不得(教一•下•108)
舍不得(教一•下•131)
(四)单音节形容词的叠音后缀(即ABB词语),不管原来是什么调的字,多半读成阴平。例如:
亮晶晶(教二•上•145;教一•下•39、54)
红彤彤(hóng tóng tóng)(教二•下•83)
毛茸茸(máo rōng rōng) (教一•下•111)
毛茸茸(máo róng róng)(教一•上•16)
黄澄澄(huáng dēng dēng)(教三•下•89)
沉甸甸(chén diān diān)(教三•下•105)
孤零零(gū líng líng)(教一•下•33)
水灵灵(shuǐ líng líng)(教二•上•145)
白茫茫(教二•上•128)
三、轻 声
(一)子
1.作名词的后缀,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杯子(教一•下•60)
本子(教一•上•104)
鼻子(教一•上•40)
脖子(教一•上•40)
步子(教一•下•50)
池子(教一•下•49)
尺子(教一•上•21、109)
虫子(教一•下•48、49)
稻子(教一•上•60)
儿子(教二•上•150)
鸽子(教一•上•14)
孩子(教一•上•20、64、67、71、94、117、118;教一•下•4、18)
猴子(教一•上•31)
橘子(教一•上•89)
篮子(教一•下•48、49)
李子(教一•上•89)
例子(教一•上•53;教一•下•23)
裙子(教一•下•26、27)
日子(教一•上•112、113;教一•下•40)
傻子(教一•上•53)
身子(教一•上•69;教一•下•48)
狮子(教一•上•84)
柿子(教一•上•21、90)
孙子(教一•上•85)
兔子(教一•上•19)
鞋子(教一•下•61)
燕子(教一•上•28、63;教一•下•48、57)
样子(教一•上•27、40、86)
叶子(教一•上•33、60;教一•下•52)
种子(教一•下•7)
爪子(教一•上•40)
桌子(教一•上•96)
一下子(教二•上•25)
2
.“子”不是作为词的后缀,而有具体的意思时,不读轻声。例如:
(1)古代指儿女;现在专指儿子。例如:
子孙 \ 独生子 \ 子女 \ 孝子
(2)人的通称。例如:
男子 \ 女子 (教二•上•36)\ (莘莘)学子 \ 娘子 \ 商业巨子 \ 孺子可教 \ 《游子(教一•上•84)吟》
(3)古代对男子的美称。例如(按长幼顺序排列):
晏子 \ 老子 \ 孔子 \ 曾子 \ 孟子 \ 诸子百家 \ 天子 \ 王子
(4)古代贵族五等四爵的第四等。例如:
公侯伯子男 \ 子爵
(5)对别人的尊称,相当
于“您”。例如: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6)子部。例如:
子书
(7)动物的幼崽或卵。例如: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 蚕子 \ 鱼子
(8)幼小的;稚嫩的。例如:
子姜
(9)某些植物的子食。例如:
花结子儿了 \ 瓜子 \ 松子(教一•上•123)
(10)小而硬的颗粒状物体。例如:
棋子 \ 算盘子 \ 弹子
(11)派生的;从属的。例如:
子公司 \ 子城 \ 子堤
(12)铜钱;钱。例如:
口袋里一个子儿都没有了。
3.特殊情况。不读轻声。例如:
小石子(教一•上•21;教一•下•90)
电子计算机(教一•下•70)
4.中文翻译后,日本人名字后面的
“子”不读轻声。例如:
佳子()
(二)儿
1.作名词、动词的后缀,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伞)把儿(教一•上•12;教二•上•75)
蚕儿(教一•上•18)
风儿(教二•上•14)
哥儿俩(教二•上•38)
花儿(教二•上•14)
画儿(教一•上•55)
劲儿(教二•上•50)
那儿(教二•上•83、133)
鸟儿(教一•上•78)
事儿(教二•上•25)
松子儿(教一•上•123)
蔓儿(教二•上•52)
相片儿(教二•上•64)
小刺儿(教二•上•75)
小女孩儿(教一•上•64)
杏儿(教二•上•30)
一点儿(教二•上•50、128)
一会儿(教一•上•60、61、100、101;教二•上•36、51、136、142、153)
鱼儿(教一•上•22、78)
月牙儿(教二•上•6、7)
轻点儿(教一•上•81)
玩儿(教一•上•52、96;教二•上•38、50、51)
2.作名词的后缀,不读轻声。例如:
蝉儿(教一•上•32)
花儿(教一•上•32)
露珠儿(教二•上•145)
月儿(教一•上•32)
3
.“儿”不是作为词的后缀,而有具体的意思时,不读轻声。例如:
儿歌(教一•上•106)
女儿(教二•上•37)
(三)名词或动词的第二个重叠音节。
1.重叠名词本身,或其作为主语或宾语,第二个音节读轻声。例如(按辈分排列):
爷爷(教一•上•75、81、85、117、118;教一•下•3、40、85)
奶奶(教一•上•75、81;教一•下•21、26~28、39、40、127、128)
伯伯(教一•上•15;教一•下•104)
爸爸(教一•上•9、11、75、79、80、85、93、94;教一•下•39、118、132、134)
妈妈(教一•上•9、11、64、75、79~81、97~100;教一•下•4、50、106、118、133、142、146)
叔叔(教一•上•24;教一•下•29、30、39)
姑姑(教一•上•15;教一•下•133)
哥哥(教一•上•15)
姐姐(教一•上•33;教一•下•32、33、103)
弟弟(教一•上•13)
妹妹(教一•下•30)
公公(教一•下•32、52、54)
婆婆(教一•上•15)
宝宝(教一•下•28)
娃娃(教一•上•66)
丹丹(教一•上•50)
佳佳(教一•上•93~95)
兰兰(教一•下•41)
乐乐(教一•上•13)
亮亮(教一•下•24)
龙龙(教一•上•106)
苗苗(教一•下•26~28)
南南(教一•上•50)
文文(教一•上•106)
欣欣(教一•上•96、97)
星星(教一•下•39、68)
2.重叠动词本身,或其作为谓语,第二个音节读轻声。例如(按音序排列):
报报数(教一•上•28)
处处(教一•上•34)
讲讲(教一•上•41;教一•下•41)
看看(教一•上•54、103、112;教一•下•15)
试试(教一•上•125;教一•下•11)
说说(教一•上•52、121;教一•下•5、28、41、70)
听听(教一•下•8)
透透气(教一•下•49)
问问(教一•上•86)
谢谢(教一•下•35)
3.按照上面规律
“2
”应该读轻声,而没有读轻声的。例如:
摆摆尾(教一•上•18)
4.重叠名词、动词或形容词作为定语或状语,第二个音节不读轻声。例如(按音序排列):
高高(教一•下•1、3)
渐渐(教一•下•53)
紧紧(教一•下•27)
牢牢(教一•下•61)
淋淋(教一•上•36)
绿绿(教一•上•111、113)
浓浓(教一•上•84)
胖胖(教一•下•41)
青青(教一•上•126)
清清(教一•上•78、111、113)
轻轻(教一•上•51、66、81;教一•下•20、52、64)
悄悄(教一•上•93;教一•下•20)
人人(教一•上•20)
天天(教一•上•111;教一•下•26)
团团(教一•下•35)
小小(教一•上•66、70、119、125;教一•下•26)
圆圆(教一•上•14)
整整(教一•上•66)
5.ABB词语中
“一”+重叠量词,量词的第二个音节不读轻声。例如(按重叠字音序排列):
一朵朵(教一•下•86)
一个个(教二•上•144;教一•下•54)
一颗颗(教一•下•54)
一排排(教一•上•66)
一片片(教一•上•60)
一群群(教一•下•108)
一天天(教一•上•112;教二•上•144)
6.ABB词语中动词+重叠拟声词,第二个拟声词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顶呱呱(教一•上•20)
恶狠狠()
哗啦啦(教一•上•14)
乱糟糟(教一•上•96)
笑哈哈(教一•上•14)
笑嘻嘻(教一•上•26)
7.(1)叠字名词和叠字动词(即AABB词语)的末一个音节(即第2个
“A
”和第2个
“B
”),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蹦蹦跳跳(教一•上•94、96)
大大小小(教一•上•75~77)
风风雨雨(教二•上•143)
冷冷清清(教二•上•146)
纷纷扬扬(教二•上•154)
急急忙忙(教一•下•34)
进进出出(教一•上•81)
快快乐乐(教一•上•46)
迷迷蒙蒙(教二•上•145)
亲亲热热(教一•上•46、76)
团团圆圆(教一•上•69)
许许多多(教二•上•49、147)
仔仔细细(教二•上•48)
(2)叠字名词和叠字动词(即AABB词语)的末两个音节(即两个
“B
”),读轻声。例如:
严严实实(教一•下•27、28)
结结巴巴(教二•上•64)
模模糊糊(教二•上•128)
(四)名词、动词或代词后面表示方位的词——
“上”“下”“里”“面”有时读轻声,有时不读轻声。
1.上、下
(1
)①“上”用在名词后,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其中
“→”所指为上一级词语的延伸):
岸上(教二•上•151、152)
→河岸上(教一•下•35)
把儿上(教二•上•75)
板上()
→木板上(教二•上•65)
→石板上(教二•上•38)
背上(教二•上•65)
本子上(教一•上•104;教一•下•85)
操场上(教一•上•103)
草坪上(教二•上•8)
地上(教一•上•50、93;教二•上•5、37、51、74、134、135、142;教一•下•74、109、119、125、141)
→草地上(教一•上•16、120;教二•上•5;教一•下•14、26、74)
→大地上(教一•下•14)
→陆地上(教二•上•149;教一•下•36)
→雪地上(教二•上•135、154)
地球上(教二•上•147)
电线上(教一•上•28)
顶上
→头顶上(教一•上•120)
房子上(教二•上•135)
海上(教二•上•148)
海滩上(教二•上•2)
河上(教二•上•151、153)
花上(教一•上•71;教二•上•9)
→野花上(教一•下•54)
→蒲公英上(教一•下•75)
画儿上(教一•上•55)
脊梁上(教二•上•37)
脚上(教二•上•65)
课上
→语文课上(教一•下•85)
脸上(教二•上•25)
路上(教一•下•119;教二•上•136、155)
面上
→海面上(教一•下•20、69)
→水面上(教一•下•49)
皮上(教二•上•75)
旗上(教二•上•147)
桥上(教一•下•4)
跷跷板上(教一•下•64)
裙子上(教一•下•26)
山上(教二•上•36、145)
山坡上(教二•上•30;教一•下•48)
身上(教二•上•16、73;教一•下•33、54)
“石头”上(教二•上•148)
世界上(教一•下•10、66、67、117)
树上(教一•上•60;教二•上•39、68、135;教一•下•120、125、142)
→大树上(教一•下•104)
→柳树上(教一•下•74)
→柿子树上(教二•上•129)
→桃树上(教一•下•75)
→杏树上(教一•下•75)
→榆树上(教二•上•50、52)
水上(教一•上•22、44、71;教二•上•153)
台上(教二•上•65)
天上(教一•上•71;教一•下•39、53、109、125)
头上(教一•下•48、113)
→枝头上(教二•上•155)
图上(教一•上•70、84)
玩意儿上(教一•下•126)
晚上(教二•上•153)
i上(教一•上•40)
叶子上(教一•下•52;教二•上•9)
→荷叶上(教一•下•33)
→树叶上(教一•下•54)
早上(教一•上•102;教二•上•128)
枝上(教二•上•74)
桌子上(教一•上•96)
②“上”用在名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天上(教一•上•44)
(2
)①“上”用在动词后,读轻声。例如:
带上(教一•上•38)
②“上”用在动词后,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朝上(教一•上•25)
吃上(教二•上•134)
登上(教一•上•117;教二•上•9)
盖上(教二•上•18、153)
关上(教一•上•51)
穿上(教二•上•48;教一•下•133)
加上(教一•下•116)
画上(教一•上•86)
爬上(教二•上•39)
配上(教一•上•70)
披上(教二•上•153、154)
睡上(教二•上•134)
送上(教一•下•91)
添上(教一•上•53;教一•下•23)
贴上(教二•上•64)
涂上(教一•上•104;教一•下•11)
驮上(教一•下•35)
献上(教一•下•40)
写上(教一•上•86)
栽上(教二•上•30、31)
粘上了(教一•下•48)
走上(教二•上•149)
(3
)①“下”用在名词后,读轻声。例如:
地下(教一•上•123)
②“下”用在名词后,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其中“→”所指为上一级词语的延伸):
朝下(教一•上•25)
底下(教二•上•48)
脚底下(教二•上•148)
伞下
→绿伞下(教一•下•32)
树下(教二•上•38;教一•下•104)
→大树下(教二•上•38;教一•下•29)
檐下()
→房檐下(教一•下•105)
→屋檐下(教二•上•74)
阳光下(教一•下•86)
月光下(教二•上•54)
(4
)①“下”用在动词后,读轻声。例如:
②“下”用在动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安排下(教一•下•20)
丢下(教二•上•39)
放下(教一•上•98;教一•下•131)
飞下(教二•上•50)
记下(教一•上•104)
降下(教二•上•149)
留下(教二•上•36、37)
剩下(教一•上•97)
跳下(教二•上•68)
脱下(教一•上•75)
栽下(教一•下•14)
照射下(教二•上•155)
(5
)“上”“下”的此种用法不读轻声。例如:
爬上爬下(教一•下•112)
2.里
(1)用在名词后
① 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其
中“→”所指为上一级词语的延伸):
杯子里(教二•上•73)
城里(教二•上•64)
池子里(教一•下•49)
池塘里(教一•下•32)
船里
→宇宙飞船里(教一•下•59~62)
大队里(教二•上•144)
单元里(教一•下•143)
地里(教二•上•128;教一•下•53、86、87、92、93)
→草地里(教一•下•26)
→油菜地里(教一•下•75)
冬天里(教二•上•155)
洞里(教一•下•118)
方块里(教一•下•58)
蜂巢里(教二•上•134)
格里(教一•上•86)
罐里(教二•上•36)
海里(教二•上•148)
河里(教二•上•68;教一•下•35、103)
季节里(教一•下•84)
家里(教一•上•77、86、93、96、113;教二•上•8、23、73、149;教一•下•105)
教室里(教一•上•50)
课文里(教一•下•88)
坑里
→小土坑里(教一•下•94、95)
口袋里(教二•上•141)
( )里(教一•上•41)
棚里
→马棚里(教二•上•67)
瓶里(教二•上•36)
瓶子里(教一•下•89、90)
潜水艇里(教一•下•69)
裙子里(教一•下•27)
日子里(教一•下•40)
森林里(教一•上•123;教二•上•33、147;教一•下•99)
→花草树木里(教一•下•53)
→树林里(教一•上•119、120;教二•上•129;教一•下•125)
生活里(教一•下•70)
诗里(教一•下•18)
手里(教一•下•131)
书包里(教一•上•97;教一•下•147)
水里(教一•下•36、49、94、95、96、125)
→小溪里(教一•上•111)
睡袋里(教一•下•60)
田里
→水田里(教一•下•81)
→田野里(教一•上•60)
亭子里(教二•上•146)
土里(教一•下•99)
→泥土里(教二•上•134)
窝里(教二•上•50;教一•下•118)
→读书屋里(教一•上•106)
→“快乐读书屋”里(教一•上•104)
屋里(教一•下•27)
心里(教二•上•22、24、25;教一•下•28、63、75、105)
学校里(教一•上•46、47;教一•下•15)
夜里(教一•下•53)
→春夜里(教一•下•81)
雨里(教一•下•32)
园里
→菜园里(教二•上•74)
→动物园里(教一•下•111)
→花园里(教二•上•8、14)
→石榴园里(教一•上•66)
→校园里(教一•上•55、122)
→幼儿园里(教一•下•132)
园子里(教二•上•129)
院子里(教二•上•50;教一•下•94)
② 不读轻声。例如:
(2)用在指示代词后,读轻声。例如:
这里(教一•上•120、122;教二•上•134)
那里(教二•上•49、54;教一•下•5)
哪里(教一•上•52;教二•上•23)
(3)按照上面规律应该读轻声,而没有读轻声的。例如:
这里(教二•上•142)
那里(教二•上•143)
3.面
(1)用在方位名词后,读轻声。例如:
上面(教一•下•97、129、138、139)
下面(教一•上•41、92、104;教二•上•50、51;教一•下•5、21、25、57、73、83、88、115、116、130、147)
前面(教一•上•104;教二•上•14)
后面(教一•下•97)
里面(教二•上•50)
(2)用在方位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后面(教二•上•153)
正面(教一•下•129)
里面(教一•下•58、147)
(3)按照上面规律应该读轻声,而没有读轻声的。例如:
(五)趋向动词——
“出”“过”“见”“起”“是”“来”“去”“出来——出去” “过来——过去”“回来——回去”“进来——进去”“起来”“上来——上去”“下来——下去”有时读轻声,有时不读轻声。1.出
(1)用在动词后,读轻声。例如:
(2)用在动词后,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读出(教一•上•47)
发出(教二•上•54、128、153;教一•下•24)
干出(教二•上•38)
画出(教一•下•118)
看出(教二•上•39)
拿出(教二•上•142)
喷出(教一•下•61)
认出(教二•上•36、37)
射出(教二•上•129)
伸出(教二•上•50;教一•下•99)
跳出(教二•上•141)
想出(教一•下•96)
写出(教一•上•55)
长出(教一•下•106)
找出(教一•上•41)
制造出(教二•上•151)
走出(教二•上•153)
2.过
(1)用在动词后,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读过(教一•上•31)
看过(教一•上•55)
看见过(教一•下•45、46)
想过(教二•上•69)
学过(教一•下•88)
住过(教二•上•83)
做过(教一•下•22、31)
(2)用在动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放过(教一•上•40;教二•上•33;教一•下•24)
飞过(教一•下•48)
溜过(教一•上•22)
路过(教二•上•36)
跑过(教二•上•33)
谢过(教二•上•24)
淹死过(教二•上•69)
走过(教一•下•63)
3.见
(1)用在动词后,读轻声。例如:
(2)用在动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看见(教一•上•51、93、101、103、121;教二•上•24、25、34、52、68、147;教一•下•32、45、49、87、89、93、94、103、104、105、127、139、141)
听见(教一•上•121;教二•上•51)
4.起
(1)用在动词后,读轻声。例如:
(2)用在动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扒起(教二•上•136)
铲起(教二•上•136)
吹起(教二•上•52)
荡起(教一•下•19)
拱起(教二•上•136)
哼起(教二•上•7、141)
举起(教二•上•36、52)
拿起()
扫起(教二•上•136)
甩起(教二•上•135)
抬起(教二•上•70)
弹起(教二•上•9)
驮起(教二•上•67)
响起(教二•上•25)
5.是
(1)读轻声。例如:
还是(教一•下•134)
要是(教二•上•33、50)
(2)不读轻声。例如:
还是(教二•上•69)
6.来——去
(1)来
① 用在动词或动词短语后,表示动作的趋向,读轻声。例如:
② 用在动词或动词短语后,表示动作的趋向,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出来(教二•上•154;教一•下•33、49、94)
吹来了(教二•上•155;教一•下•20)
带来(教一•下•70)
飞来(教一•上•98、99、101;教一•下•108)
过来(教二•上•38)
回来(教一•上•91;教二•上•69、74)
捡来(教一•上•94)
拿来(教一•上•106)
扑来(教二•上•153)
上来(教二•上•50、51)
醒来(教二•上•52;教一•下•52)
找来(教二•上•73)
走来(教二•上•36)
(2)去
① 用在动词或动词短语后,表示动作的趋向,读轻声。例如:
② 用在动词或动词短语后,表示动作的趋向,不读轻声。例如:
出去(教一•上•67;教二•上•141、142、143;教一•下•55)
飞去(教二•上•74、75)
过去(教一•上•112;教二•上•68)
爬去(教二•上•24)
跑去(教一•上•50;教二•上•67)
上去(教二•上•51)
游去(教一•下•35)
走去(教二•上•38)
(3
)“来”“去”的此种用法不读轻声。例如:
飞来飞去(教一•下•105)
走来走去(教一•下•112)
游来游去(教一•下•103)
7.出来——出去。
(1)出来。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编出来(教二•上•148)
画出来(教一•下•25)
溜了出来(教二•上•8)
漫出来(教二•上•72、73)
爬出来(教一•下•94、95)
跑出来(教二•上•154;教一•下•53)
喷出来(教一•下•61)
写出来(教一•下•115)
写不出来(教一•下•132)
长出来(教一•上•123)
找出来(教一•上•97)
制作出来(教一•下•73)
钻出来(教一•下•53)
(2)出去。不读轻声。例如:
8.过来——过去
(1)过来。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传了过来(教一•下•65)
倒过来(教一•下•60)
翻了过来(教二•上•24)
飞过来(教一•下•32)
惊醒过来(教一•下•120)
明白过来(教二•上•25)
游过来(教一•下•32)
走过来(教二•上•39;教一•下•45)
(2)过去。不读轻声。例如:
奔了过去(教二•上•142)
混过去(教二•上•144)
跑过去(教一•上•51;教二•上•68;教一•下•49、132)
扑过去(教二•上•33、142)
蹚过去(教二•上•68)
走过去(教一•下•94)
9.回来——回去
(1)回来。不读轻声。例如:
飞回来(教二•上•133)
(2)回去。不读轻声。例如:
带回去(教一•下•27)
10.进来——进去
(1)进来。不读轻声。例如:
(2)进去。不读轻声。例如:
11.起来
(1)“来”读轻声。例如:
爬不起来(教二•上•142)
(2)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大叫起来(教二•上•70)
扶起来(教一•上•51)
刮起来(教二•上•133)
观察起来(教一•下•119)
喊起来(教一•下•136、137)
捡起来(教一•上•50、93)
叫起来(教二•上•65;教一•下•94、95、106)
连起来(教一•下•14)
骚动起来(教二•上•151)
升起来(教二•上•128、154)
说起来(教一•下•59)
跳起来(教二•上•25)
下起来(教一•下•50)
笑起来(教一•下•133)
衔起来(教一•下•90)
学起话来(教一•上•20)
养起来(教一•下•126)
站了起来(教二•上•38)
做起来(教二•上•38)
12.上来——上去
(1)上来。不读轻声。例如:
捞上来(教一•下•96)
(2)上去。不读轻声。例如:
13.下来——下去
(1)① 下来。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吹落下来(教二•上•155)
飞下来(教二•上•50)
黑了下来(教二•上•38)
剪下来(教一•下•25)
落下来(教一•上•60;教一•下•53)
爬了下来(教二•上•39)
生下来(教一•上•79)
写下来(教一•下•22、38、56)
摘下来(教一•下•39)
摘抄下来(教一•下•76)
②
下来。“来”读轻声。例如:
飘洒下来(教二•上•154)
(2)下去。不读轻声。例如:
掉下去(教一•下•53)
喝下去(教二•上•73)
(六)量词——个
1.用在数量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一个(教一•上•12、26、39、49、66、70、106、119、122、125;教二•上•8、9、21、36、37、38、50、63、68、72、73、129、134、150、151、153、154;教一•下•11、15、31、58、60、61、63、64、84、89、90、120、128)
两个(教一•上•44;教二•上•8、21、22、37、38、44、141;教一•下•55、63、121)
三个(教一•上•35;教二•上•8;教一•下•117)
四个(教一•下•83、120、121)
五个(教二•上•55;教一•下•116)
八个(教一•上•87)
一个个(教二•上•52)
一两百个(教一•下•132)
几个(教一•上•54、55、67、104;教二•上•64、72、133、147;教一•下•25、83、97)
2.用在动词后面,不读轻声。例如:
唱个不停(教一•下•80)
唱个歌(教二•上•50)
来了个(教二•上•64)
留下个(教二•上•37)
排成个(教一•上•60、61)
是个(教二•上•37、39;教一•下•24、133、134)
提了个(教二•上•72)
跳个舞(教二•上•50)
挖个(教一•上•64)
像个(教一•上•12;教二•上•128)
有个(教一•上•79、119;教二•上•36、83、143;教一•下•125、131)
3.用在指示代词后,不读轻声。例如:
这个(教一•上•95、124;教二•上•36、143、144;教一•下•11、41、61)
那个(教二•上•143、152)
哪个(教一•下•21)
4.读轻声的情况。例如:
洗个澡()
(七)固定词语轻声与否的情况(指后面一个字)
1.以下词语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B:八哥(教一•上•20)
比画(教二•上•22)
别人(教二•上•38;教一•下•32、41、96、120、145)
C:苍蝇(教一•下•119)
窗户(教一•上•51;教一•下•129)
刺猬(教一•上•18)
D:地方(教一•上•55、67、116;教一•下•2、5、8、13、15、21、84、146)
灯笼(教二•上•129)
动静(教二•上•39)
东西(教一•上•97;教二•上•72、148;教一•下•112、141)
对付(教二•上•142)
队伍(教一•下•42)
E:耳朵(教一•上•40;教二•上•21、22、39;教一•下•63、65、111)
F:吩咐()
风筝()
G:高粱(教一•上•60)
告诉(教一•上•50、52、113、119;教二•上•39、68;教一•下•2、50、106)
跟头(教一•下•99)
功夫(教一•下•128)
姑娘(教一•上•63~65;教二•上•36;教一•下•3、32等等)
故事(教一•上•30、31、95、106;教一•下•21、25、41、96)
H:好处(教一•下•14)
狐狸(教二•上•33、64、65;教一•下•37、100)
活泼(教一•下•111)
J:家伙()
脊梁(教二•上•37)
K:咳嗽(教一•下•60)
困难(教一•下•127)
L:喇叭(教二•上•52;教一•下•66)
力量(教一•下•145)
力气(教二•上•50)
M:美丽(教二•上•147)
棉花(教一•上•60)
面筋(教二•上•36)
明白(教一•上•97;教二•上•25;教一•下•128)
名字(教一•上•41、70;教一•下•125)
蘑菇(教二•上•146)
N:念叨(教一•下•26)
暖和(教二•上•133)
P:漂亮(教一•上•78;教一•下•25)
葡萄(教一•上•90)
Q:清楚(教一•上•25、84;教二•上•64;教一•下•11、24)
R:认识(教一•上•41、54、104;教一•下•132)
S:商量(教一•上•67;教二•上•133、134)
生日(教一•下•40)
师父(教二•上•36)
石榴(教一•上•66、90)
石头(教二•上•148)
时候(教一•上•49、69、81;教二•上•22、54、83、133、143、150;教一•下•2、4、5、9、24、45、46、60等等)
事情(教一•上•50、97;教一•下•41、84、128、143、144)
收拾(教一•下•147)
舒服(教一•上•78;教二•上•141;教一•下•59)
属相(教一•上•86)
T:头发(教一•下•133)
W:尾巴(教一•上•40;教二•上•69、135;教一•下•103、104、111)
位置(教一•下•23)
X:喜欢(教一•上•47、50、52、61、106;教二•上•21、144;教一•下•5、18、21、25等等)
先生(教二•上•143、144)
消息(教二•上•144;教一•下•50)
薪水(教二•上•144)
兄弟(教二•上•30)
休息(教一•下•42)
Y:妖精(教二•上•36、37)
钥匙(教一•下•71)
眼睛(教一•上•40;教二•上•21、22、52、145;教一•下•24、39、68、69、112)
衣服(教一•上•23;教一•下•119)
衣裳(教二•上•14)
意思(教一•上•53、103、112、113;教二•上•39、51;教一•下•28、32、38、71、97、115、131)
月亮(教一•上•69)
云彩(教二•上•2)
Z:早晨(教二•上•145)
知识(教一•上•69;教二•上•49;教一•下•101、126)
主意(教一•下•96)
庄稼(教一•上•126;教二•上•128)
嘴巴(教一•上•20、66;教一•下•109)
2.以下词语不读轻声。例如(按首字音序排列):
C:聪明(教一•下•98、99、130)
D: 打算(教一•上•67;教一•下•143)
动物(教一•上•67、112;教二•上•48、133、147~149;教一•下•51、84、106、111、112、114、116、117、118、120、125)
多少(教一•下•77、129、140,需要根据意思而定)
F:父亲(教一•下•40)
G:告诉(教一•下•64)
H:呼噜()
K:口气(教二•上•33)
M:母亲(教一•下•40)
P:枇杷()
Q:清楚(教一•下•64)
S:熟悉(教一•下•114)
X:喜欢(教二•上•150)
笑话(教一•上•31)
Y:眼睛(教一•上•126;教二•上•154)
已经(教一•上•30;教二•上•25、47、67、141;教一•下•28、86、95、136)
Z:知道(教一•上•69、83、84;教二•上•22、23、39、69、70、142、149;教一•下•5、8、14、45、46、59、70、97、106、116、118、129、132、147)
3.特殊词语说明
(1)朋友(教二•上•39;教一•下•21、35、39、114)、好朋友(教二•上•38、133;教一•下•55)时读轻声。
(2)小朋友(教一•上•14、70、84;教二•上•2、49、72、73、154;教一•下•21、22、73、91、140、141)时不读轻声。
注意:朋友、好朋友时读轻声;小朋友时不读轻声。
4.轻声不仅是一种语音现象,而且和词汇、语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普通话里,有些词读不读轻声,词义和词性往往是不同的。例如:
D:大方 轻 声:① 不吝啬;不小气。◇为人大方,从不斤斤计较。② 言谈、举止自然,不拘束,不做作。◇谈吐大方 ③ 装束、样式等不俗气。◇朴素大方
非轻声:① 有专门学问的人。◇贻笑大方 ② 一种绿茶,主要产于安徽歙县、浙江淳安等地。
大人 轻 声:① 成年人。◇家里只有孩子,大人们都不在。② 旧时对官员的敬称。
非轻声:对长辈的敬称(多用于书信)。◇父母亲大人
地方 轻 声:① 中央以下的各级行政区划的统称(跟
“中央”相区别)。◇协调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② 本地。◇地方特色
非轻声:① 区域;部位。◇你家在什么地方?② 部分。◇文章有可以商榷的地方。
地道 轻 声:正宗的;纯正的;符合标准的。◇地道的长白山人参
非轻声:地下的通道。◇过马路请走地道。
东西 轻 声:① 泛指各种事物。◇上街买东西去了 ② 特指使人厌恶或喜爱的人物。◇看他那贼眉鼠眼的样子,准不是好东西。
非轻声:东边和西边;从东到西的距离。◇操场南北长150米,东西宽100米。
多少 轻 声:① 指数量的多和少。◇多少不等 ② 或多或少;稍微。◇上了几年学,多少有点文化。
非轻声:① 用在疑问句里,询问数量。◇今天来了多少人?② 指代不定的数量。◇要多少,给多少
G:过去 轻 声:包含除
“非轻声”以外的所有意思。
非轻声:指以前的时期;也指以前的事情。◇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H:呼噜 轻 声:睡觉时因呼吸受阻而发出的响声。◇打呼噜
非轻声:模拟呼吸受阻或吞食时从喉咙里发出的声响。◇喉咙里呼噜地响
J: 脊梁 轻 声:脊柱;比喻支撑事物的中坚力量。◇民族的脊梁
非轻声:脊背。◇光着脊梁在院里乘凉。
精神(二•上•27)
轻 声:① 表现出来的活力。◇精神饱满 ② 有活力;有生气。◇小伙子显得格外精神
非轻声:① 指人的意识、思维、情感等主观世界。◇精神文明 ② 内容的实质所在;主旨。◇深入领会文件精神
X:兄弟 轻 声:① 弟弟。◇我有个兄弟在北京工作。② 称呼比自己年龄小的男子。◇兄弟,注意安全!
非轻声:① 哥哥和弟弟。◇兄弟俩 ② 泛指志同道合、友情深厚的人。◇梁山众兄弟 ③ 比喻像兄弟一样密切而平等的关系。◇兄弟单位
Z:照应 轻 声:照顾;照料。
非轻声:呼应;配合。◇文章前后照应
自在 轻 声:安闲舒适。◇老两口生活得挺自在。
非轻声:形容没有拘束和精神负担。◇逍遥自在
四、儿 化(教科版出现儿化现象时,音节不缩写)
五、语气词
“啊”的音变(教科版暂未研究)
六、某些多音字的发音
1.血
2.场
一场(chǎng)雪(教二•上•153)(此处读上声应该是否是错误的?)
七、版本依据
1.一年级上册:2004年4月第1版 2010年6月第7次印刷
2.二年级上册:2004年7月第1版 2010年6月第7次印刷
3.一年级下册:2004年12月第1版 2009年11月第6次印刷
2010-08-27初作
2010-11-02第1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