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5589阅读
  • 1回复

做图书策划人至少应具备5条素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叮咚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06-11-23

悠然(43966014) 22:22:50
做图书策划人至少应具备5条素质:

  1、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知识积累,对于一个图书策划人来说,绝对要博览群书,知识面广才能站得高望得远,懂得越多则机会越多。

  2、要有思想,思维活跃,不拘泥于死板的工作陈规,推陈出新,只有好的选题才能出好书,好的选题来自于设计者的灵感与创意,有想法、有创意的图书设计者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

  3、对整个出版行业有所研究和了解,能敏感把握市场动向、读者需求。

  4、社交沟通能力。与作者和助手充分沟通,默契配合是整个策划制作过程的保障。另外,在与出版社沟通的时候社交能力则更为重要,要千方百计说服出版社接受这个选题。

  5、具有责任感,不能急功近利,内容是图书的灵魂,时间是其生命力的考验,只有得到社会认可的精品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才能做成品牌,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可称为“大策划”。

更多精彩收集,请在群4273623空间中查看


几年前,一个对出版行业一无所知的大学毕业生来到出版社,对自己如何进行图书策划很茫然。一位老同事告诉他,别无他法,唯有实践。于是,他一头扎入图书市场,遍走当地书店、图书馆、图书批零市场,搜集同类书市场状况、与读者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历时3个月,写出几十万字的市场调研报告,拿出一套10本书的选题方案报告。当选题报告拿出后,总编辑也有些犹豫了——10本书,平均每本定价20多元,需要投资100多万,万一不成功损失巨大。这位图书策划编辑就多次和总编辑沟通,说明他的选题是有充分的市场需求依据的,并承诺,如果策划失败,他愿意以工作为担保,承担所有损失。

  总编辑最终妥协,答应先少量印几千册,可没想到书还没付印,只是列出书目广告,第一版就被订购一空,随后多次重印,总销量达10多万套,盈利1000万。此后,他又连续成功策划多套图书,不断得到提升,现在已晋升为总编辑。

离线竹蜻蜓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1-05-25
要求那么高的啊?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