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5643阅读
  • 4回复

中学课本中鲁迅作品中的三类错别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goingoo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07-02-08

现行的高中语文必修本中,鲁迅先生的作品共有十篇,他在现代文学中的典范地位由此可知了。可是,由于鲁迅先生创作的年代下是中国白话文的起步时期,是新旧文学交替的时代,因此文白掺杂的现象在当时的文章中经常可见,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在所难免的。但对鲁迅先生作品中的一些错误用字、用词,课本的编者却一律以通假字、异体字加以解释,这对于规范现代文字的使用是不利的,更有甚者是使高中生认为只要是名人名家,写错别字便可成为通假字、异体字,由此而造成学生不重视使用规范汉字的严重后果。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中必须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鲁迅作品中出现的与现代规范使用字、词不同的情况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作品中使用的是古代文言文中的通假字、古今字、异体字。由于所受教育的原因,鲁迅先生在其作品中沿用古人曾使用过的通假字、古今字、异体字,这在当时的作家的作品中也是常有的,是这一时代语言的特点之一,例如:

. 我很想借此算是竦身一摇,将悲哀摆脱,给自己轻松一下。(<<为了忘却的记念>>

. 两个人都竦然的回过头, 只见那乌鸦张开两翅, 一挫身,直向着远处的天空,箭也似的飞去了。(<<>>

. 又在第二叶上,写着"徐培根"三个字。(<<为了忘却的记念>>

    . 然而会不会含有别的什么意思——或者是有什么豫感了。(<<祝福>>

    . 我才见她虑及母校的前涂,黯然至于泣下。(<<记念刘和珍君>>

    在例1、2中的"竦"分别是"耸":高起;和"悚":恐惧。在<<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中也是可以查到古人用这两个通假这字的例子。例3中的"叶"是属于古今字,"叶"同"页",王彦泓的诗<<寓夜> > :"鼠翻书页响,虫逗烛花飞"就是一例。例4中的"豫"和"预"是异体字,作"预先"解释时两者相通。而例5中的"涂"与"途"属于古今字,《商君书. 画策》就有"削国之所以取爵禄者多涂"的写法,而90年版例5的"涂"在94年第5次印刷时改成"途"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是沿用传统的用法,是鲁迅先生所处的年代的产物,保留下来是可以与前四例一样让学生了解当时的文化。因此,这类通假字、古今字、异体字的情况应该保留其原有风貌,而无须象例5一样改掉。

第二类是属于当时特有的用字、用词。例如:

1.况且邹七嫂又和赵家是邻居,见闻较为切近,所以大概是伊对的。(《阿Q正传》)

    2.未庄的女人们忽然都怕,伊们一见阿Q走来,个个躲进门里去。(《阿Q正传》)

两例的“伊”是当时用“她”还不普及的特色之一。除了“伊”字外。在《 <呐喊>自序》中的“质铺”、“川资”、“格致”等词语都明显地带有当时用词的特点,所以保留作品原有的风貌,供后来的者了解当时的文化情况是应该的,在课文的注解中加以点明,让学生了解也是必要的。

 第三类是一些使用了错别字的情。例如:

    1.阿Q将搭连卖给赵白眼的这一天。(《阿Q正传》)

    2.个个白盔白甲,穿着崇正皇帝的素。(《阿Q正传》)

    3. 先碰了一个大钉子, 力气固然也白化,此外还得借一百块钱来付纸帐。(《为了忘却的记念》)

    4.我很吃惊,只得支梧着。(《祝福》)

    在以上的例子中,“搭连”、“崇正”、“白化”、“支梧”共出现了五个与现代汉字使用规范不同的错别字,我们翻阅《辞海》、《现代汉语词典》以及《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均查阅不到有“搭连”即“褡裢”;“崇正”即“崇祯”;“白化”即“白花”;“支梧”即“支吾”的解释;只有“枝梧”同“支吾”的用法。出现这些错别字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作者的笔误;B.编者的漏检;C.排版或校对的疏勿。其实,无论是哪一个出错都是允许的,而我们课本的编者也是知道这类错字的情况,并已在课文的注释中加以说明。以此保持作品的原有风貌,我认为这样处理是不当的。尊重历史,保留历史痕迹应有原则,如果是属于前面所说的第一、第二类情况,保留是应该的,也是应当保留的。而这第三类的情况,为规范起见,我们应该切实加以修正,这无论是对作者还是对原来的编者、排版、校对都是一个尊重;况且,以鲁迅先生的求实精神,若泉下有知,也会为纠正这些错误而感到欣慰的。

保留传统,维护作品原有的风貌,修正人为的错误,使作品更显其典范作用,这对高中学生是一次规范汉字使用的教育,更是每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陈永洲)

7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第7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离线xcyfq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7-02-16

要说鲁迅是值得尊敬的一个人,我比较认可,但是,我不认可鲁迅的文章。鲁迅的文章在当时有特殊的意义,但是,现在看来,鲁迅也是让很多人,尤其是中学生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所谓的别字,通假字,或者错字,要看是什么人使用的。

这很不好。

离线aa360923747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7-03-24

感觉觉鲁迅每个字的用法都有特别的魅力。

不赞同错别字的说法。

因为他们是第一批白话文写作者,而后来的语言是经过修订的。

教导学生时可以指出现在的规范写法。

倦了,累了,心也死了。
离线aa360923747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7-03-24

楼上说不赞同鲁迅的文章,认为他的文章在当时有特殊的意义。

个人浅见鲁迅的文章很多都是写生活,生命,生的意义。无论是那个时代都有重要的积极正面影响。

倦了,累了,心也死了。
离线xcyfq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7-06-08

呵呵,尊敬鲁迅就是因为他写的文章是具有社会意义的,分开来看,文风未必的好的。

看看当时的其他文章,是不是也是这样。

鲁迅经常创造性地使用文字,不喜欢这个风格。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