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233阅读
  • 1回复

【维吾尔】【畏兀儿】【畏吾儿】【畏午儿】【伟吾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2-12-15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版:
【维吾尔族(Uygur)】中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分布在湖南省部分地区。人口 8 399 3932000)。使用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维吾尔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曾创制和使用过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新文字。维吾尔族先民可追溯至公元前3世纪北方游牧民族丁零及后来的铁勒,北魏的袁纥、乌护,隋的韦纥,唐的回纥、回鹘,元明的畏兀儿和清代的“回部”、“湹回”等。……
【畏兀儿(Uihur)】中国元朝西北族名。宋代称高昌回鹘。元代汉文文献中,还有畏吾儿、伟兀、伟吾而、卫吾、委兀、外五、瑰古、乌鹆、畏午儿等不同译法。畏兀儿据有以合剌火州(又称高昌)和别失八里为中心的地区,其君主称亦都护Iduq-qut,乃借自突厥拔悉密人的称号,即“神圣陛下”之意。……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22-12-15
《辞海》第7版:
【维吾尔族】中国少数民族。史称“袁纥”“韦纥”“回纥”“回鹘”“畏兀儿”等。唐天宝三载(744年),回纥部落以今鄂尔浑河流域为中心建立了游牧的封建汗国。开成五年(840年),汗国亡,陆续西迁。其中大部分移居今新疆,与当地各民族长期结合发展形成维吾尔族。1 006.9万人(2010年)。主要分布在新疆。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有文字。发展过程中生产方式由游牧逐渐转变为农业。歌舞较为发达。群众主要信仰伊斯兰教。19世纪以来,为反对外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反对清政府和本民族内部的封建压迫,曾进行多次英勇斗争。先后配合清军粉碎英殖民主义卵翼下的张格尔、阿古柏傀儡政权,反抗沙俄对伊犁地区的侵占,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旧时处于封建地主经济发展阶段,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畏兀儿】亦作“畏吾儿”“畏吾而”“畏兀”“畏吾”“委吾”等。元、明两代对回鹘一词的异译,今译“维吾尔”。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