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台湾国小国语教科书 错误一箩筐

时间:2008-11-12 11:19来源: 作者: 点击:

四、五年级四种民编版国语课本就出现八十八个疑似错误,有的单册就出现十八个错误。教改协会呼吁全民一起抓错,督促政府及书商改进,勿让错误百出的教科书让下一代的语文能力更糟。

教改协会教科书研究订正小组召集人韩圣和说,早期只能使用部编本,国小国语课本当然也会出错,但毕竟不多,几年前开放民编版,错误发生率即明显偏高,但书商对于民间指正往往置之不理,协会这次才从康轩、南一、翰林、仁林等四个版本的小四、小五国语教科书挑错,其中以仁林、康轩出错处较多。

韩圣和说,小学国语课本出了不少历史谬误,如仁林版五下课文提到诸葛亮协助刘备建立「蜀国」,根据三国志,刘备从未建立名叫「蜀」的国家,国号应该是「汉」或称为「蜀汉」。

康轩版五下课本改写三国演义,提到孔明和司马懿斗智,孔明自言自语「料他必定算不到我孔明敢这样做!」这也是明显误用,孔明是别人对诸葛亮的尊称,诸葛亮自称要用「亮」才对。

仁林版五下提到,春秋时代齐国宰相晏婴个子矮,但很聪明,被「齐王」信赖重用。韩圣和说,春秋时代齐国「尊王攘夷」,未见僭越称王。

国语教科书中,还有不少前后矛盾、用语不精确处,如仁林五上课本写道「绵绵细雨的午后…豆大的雨点打在莲叶上。」既然是绵绵细雨,哪来豆大的雨点?

康轩四上课文叙述坐飞机的经验:「飞机慢慢地起飞了,窗外晴空万里,偶尔飘过来几朵白云,伴着我们同游。」韩圣和说,飞机怎会是慢慢起飞呢?

他说,不管起飞过程或升到高空看云,都不太可能看到飘来几朵白云吧?这种文学性用法有时不合现状;其它像电视重复「播报」精彩画面,也应改为「播放」较精确。

高雄中学国文老师、高雄市教师会理事长陈铭彬指出,雄中学生的语文程度虽在平均之上,但作文内涵不够、错字太多,凸显国中小的国语训练不扎实,教科书不够好是原因之一,政府应好好把关。 (责任编辑:校对网)

细雨绵绵的午后,会有豆大的雨点打在莲叶上?飞机会慢慢起飞,机内人会看到偶尔飘来白云?诸葛亮会自称孔明?他曾帮刘备建立「蜀国」?

中华民国教改协会昨天举行记者会指出,上述都是国小国语教科书出现的谬误。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