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现代汉语词典(校对网广告版)

时间:2008-11-12 11:19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型语文词典 ?   《现代汉语词典》出版后,由于它的权威性、规范性,成为广大师生尤其是中小学师生、研究人员、记者、编辑、播音员、主持人、文秘甚至法官等几乎社会各界人士必备的语文工具书,成为高考阅卷、播音主持、报刊编辑、法律裁定和制订、修订国家有关语言政策法规的重要依据。 1993 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1994 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颁发的中国图书最高奖——国家图书奖, 2002 年获国家社科类著作最高奖——“吴玉章奖”一等奖。它不仅是全世界华人学习现代汉浯最重要的工具书之一,同时也被誉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民研究和学习汉语的“圣经”。至今,《现代汉语词典》除中国内地版以外,还拥有新加坡版、韩国版和香港版等多个版本。
  《现代汉语词典》还为各类汉外辞书的编纂提供了很好的汉语蓝本。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各种汉外词典如雨后春笋,如百花竞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代汉语词典》的出版。所以,《现代汉语词典》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都起到了“推广普通活,促进汉语规范化”的积极作用,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型语文词典。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汉语辞书发展史的里程碑?   在汉语辞书发展史上,现代汉语的词典以《现代汉语词典》为界,其前主要是 1937 年陆续出版的《国语辞典》,但《国语辞典》无论在收词、注音方面还是在释义、例证方面都明显不如《现代汉语词典》;其后的同类性质的词典则是沿着《现代汉语词典》开辟的道路在个别方面作些改进的。
  在收词上,《国语辞典》是现代词语和古旧词语杂糅,而《现代汉语词典》则将古旧词语与现代汉语的常用词汇区分开,以大量的白话语料为基础,较好地反映了现代汉语词汇的面貌。在注音上,《国语辞典》过于迁就北京语音,轻声词和儿化词过多,对于异读词则多从历史语音,而对人民群众的实际语音重视不够;《现代汉语词典》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把轻声词和儿化词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并全面、科学地贯彻了国家公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减轻了人们学习普通话的负担,有利于普通话的推广。在释义上,《国语辞典》是以浅近的文言解释词语的,并且同义词互训、递训等毛病比较突出;而《现代汉语词典》则是第一部成功地用白话解释词语的词典,释义时都尽量多地采用定义说明式,并注意反映词汇的语法和语用特征,用例句显示词的意义和用法,准确、精练,其释义水平很高,并具权威性。
  由于《现代汉语词典》在收词、注音、释义等许多方面都有成功的创新,体现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和辞书编纂水平,并对后来同类辞书起到了典范的作用,所以,完全可以说,《现代汉语词典》是汉语辞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一部高水平、具有权威性的规范型词典 ?   《现代汉语词典》有清晰明确的编纂宗旨,即为推广普通话、确定现代汉语规范服务;制订并严格遵守了一套科学的编纂体例,包括收词标准、释文要求和例证选用原则等;经过大量的语言调查,掌握了充分的第一手资料。这就为高水平的词典编纂准备了重要的条件。
  尤其重要的是,它有一支学术水平和辞书编纂水平都很高、态度严肃认真、有强烈责任感的编写队伍——由“新华辞书社”、“中国大辞典编纂处”和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组成《现代汉语词典》编辑室 ( 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 ) ,学部委员吕叔湘、丁声树先后担任主编,著名语言学家丁声树、黎锦熙、李荣、陆志韦、陆宗达、吕叔湘、石明远、王力、魏建功、叶籁士、叶圣陶、周定一、周浩然、周祖谟、朱文叔等十五人组成《现代汉语词典》编审委员会,并在正式出版前两次铅印,分送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相关研究所,以及北大、北师大等全国 100 多所高等院校,广泛征求意见。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高水平的编写队伍、审订队伍,词典的高水平、高质量才有了根本的保证。
  另外,《现代汉语词典》还有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出版名社、一支高水平的辞书编辑队伍做后盾。商务印书馆辞书编辑力量十分雄厚。仅汉语工具书编辑室,就有博士、博士后 6 位,硕士 12 位,教授、副教授级的编审 13 个,他们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学府。他们学术功底深厚,工作责任心强,至今已经编辑了《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编纂修订了《新华词典》、《应用汉语词典》、《古今汉语词典》、《辞源》等荣获国家辞书大奖的辞书近 30 部。这样一支高水平的编辑队伍,为词典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个专业权威的编写机构,一支高水平的编写队伍、审订队伍,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出版名社,一支高水平的辞书编辑队伍,共同铸造了这部高水平、权威性的规范型词典——《现代汉语词典》。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制订和修订国家有关语言政策法规的重要依据 ?   《现代汉语词典》是制订规范的,此后国家的有关语言政策法规都是以《现代汉语词典》为重要依据的。这里仅举三个例子:
  一是 2001 年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其制订的重要依据就是《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异形词的处理,其中 95 %与《现代汉语词典》相同。
  二是 1986 年国家语委重新发布的《简化字总表》,纠正了 1964 年发布的《简化字总表》中将“叠”和“覆”分别作为“迭”和“复”的繁体字处理的错误,而恢复了“叠”和“覆”作为现代汉语规范字的身份,其重要依据就是《现代汉语词典》。
  三是 1988 年国家语委和新闻出版署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纠正了 1955 年发布的《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中将“翦、邱、於、澹、骼、彷、菰、溷、徼、薰、黏、桉、愣、 暉 ( 晖 ) 、凋”等 15 个字作为淘汰的“异体字”处理的错误,确认了它们作为现代汉语规范字的资格,而其重要依据还是《现代汉浯词典》。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一部词典 ?   自《现代汉语词典》出版之日开始,编者们就开始了进一步收集资料、进一步修订的工作。《现代汉语词典》 1978 年正式出版后, 1980 年就根据专家和读者的意见对少数条目进行了删改, 1983 年初发行。 1989 年出版补编本。 1993 年,出版后的第一次大规模修订正式启动,这次修订历时三年, 1996 年出版。 2002 年又出版增补本,增补新词语 1200 多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某些字形、词形作了修正,参考专家和读者意见对个别条目作了适当修改,还参考 2000 年公布的《夏商周年表》对附录《我国历代纪元表》作了调整,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对附录《计量单位表》作了修订。此外,根据读者的要求, 1980 年还出版了《现代汉语小词典》,并于 1983 年、 1999 年两次修订, 2004 年出版增补本。
  每一次的修订和增补,都坚持了原词典的编纂宗旨和编写方针,及时、准确地反映了汉语词汇的发展变化,吸收了汉语语音学、词汇语义学和语法学的科研成果,全面、科学地贯彻了国家新发布的语言文字政策法规,与时俱进,精益求精,把《现代汉语词典》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例如:
  词语增删: 1996 年版增收了“特区、快餐、信用卡、代沟、减肥、安乐死、程控、基因工程、计算机病毒、传媒、黑马、公关、桑那浴”等新词新语 9000 多条, 2002 年版增收“安检、蹦极、飙升、邓小平理论、丁克家庭、灰色收入、物业、整合、作秀”等新词语 1200 多条;为保持中型词典的篇幅, 1996 年版删除了“潮脑 ( 樟脑 ) 、苦迭打 ( 政变 ) 、苍蝇拍子、社会帝国主义、王小波李顺起义”等不再使用或过于专门的词语 4000 多条。
  推行新的规范:主要有 1985 年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广播电视部联合发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1986 年国家语委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和国家有关单位制定的新的自然科学术语规范等。例如“账” ,《现代汉语词典》原作“帐”的异体,不单出字头,今依 《简化字总表》单立字头,并简化为“账”;“驯”原注音为 x ú n ,今依《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注音为 x ù n ;红血球、白血球依据新的自然科学术语规范改为红细胞、白细胞,等等。
  增补修正释义:例如“热”增加新义“加在名词、动词或词组后,表示形成某种热潮:足球 ~ |旅游 ~ ”;“人大”的释义原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简称”,修正时删去“全国”二字。
  正因为《现代汉语词典》永远不满足于已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时俱进,精益求精,所以永远充满着新的活力,保持着永久的生命力。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商务印书馆对读者的真诚奉献 ?   昌明教育、普及文化、传播文明是商务印书馆为之奋斗不息的理想和追求,这体现在商务印书馆耕耘书林的百年历史中,更体现在对《现代汉语词典》的高度重视、竭力爱护和真诚奉献中。例如:
  1956 年 2 月,国务院责成语言所编写《现代汉语词典》,同时指定由商务印书馆负责出版。而在正式出版之前,为广泛征求意见,商务印书馆曾不惜代价,将《现代汉语词典》两次铅印,分送各部门、各机构。
  为保证质量,商务印书馆为《现代汉语词典》同时配备了两个拥有高级职称的责任编辑精心呵护;责任编辑全身心投入,直接参加了历次修订会议,参与了词典部分内容的审定,对每版次的内容字斟句酌,深挖细抠,提出很多详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且大多数为编者所确认。
  商务印书馆的校对、印制人员带着十分挑剔的眼光严把质量关,哪怕一点点污点或断道也不放过。
  为维护好这一品牌,责任编辑平均每月都要处理、回复读者来信 30 多封,为读者答疑解惑,并在词典中贴满了各种各样的标记以备下次修订时参考;还会同馆版权处、社科院有关专家,坚决打击伪劣辞书,维护《现代汉语词典》这一精品,维护广大读者的合法权益,等等。
  所以说,《现代汉语问典》凝聚了几代商务人的心血,是商务印书馆对读者的真诚奉献。

(责任编辑:校对网)

《现代汉语词典》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纂、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一部原创的现代汉语规范型词典,是学习现代汉语最重要、最基本的工具书之一,其权威性、科学性至今无出其右。她的两任主编吕叔湘和丁声树,皆为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其编纂,从国家立项到最后正式出版,历时 22 年,经一次试印本,两次试用本,于 1978 年首次公开出版。上世纪 80 年代、 90 年代和本世纪初又历经几次重大修订,二十余年印行 4000 余万册。
  《现代汉语词典》总结了 20 世纪以来中国白话文运动的成果,第一次以词典的形式结束了汉语长期以来书面语和口语分离的局面,第一次对现代汉语进行了全面规范。在辞书编纂理论、编纂工艺、编校质量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1994 年获国家图书奖, 2002 年获“吴玉章奖”一等奖,是现代汉语词典的典范之作。 为什么说《现代汉语词典》是一部原创的现代汉语规范型词典 ?   在《现代汉语词典》之前的词典,都是用浅近的文言释义的,脱离了大众的口语实际。 1956 年 2 月 6 日,国务院在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中,责成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 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 编写以确定词汇规范为目的的中型现代汉语词典。在 100 余万张
  资料卡片的基础上, 1958 年 6 月正式开编。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吕叔湘先生和丁声树先生先后担任主编。经过长达 22 年的精雕细琢, 1978 年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我国现代汉语规范型词典的空白。此后《现代汉语词典》根据社会的发展、语言的变化和国家新的语言文字法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出版了 1989 年补编本, 1996 年修订本, 2002 年又增补了大量的新词新义,出版了《现代汉语词典》增补本。《现代汉语词典》字音字形规范,释义准确、科学,被公认为现代汉语规范型词典中的精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