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慎用政治词汇“有失有得”、“夕惕朝乾”

时间:2009-05-01 02:03来源:校对标准论坛 作者:日月止戈 点击:
因为一字之误,一社之长、一报总编下课的事情在新闻出版圈子算是屡见不鲜、历历在目。常在江边走,哪有不湿鞋,玩弄文字游戏、死于文字游戏倒也无可厚非,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可是…… 近日笔者了解到历史上有两位战功显赫的大人物同样栽倒在咬文嚼字

校对网站长之前整理过一篇《一字枪毙总编的政治错误全集》(可以在校对网主页搜索框内输入关键字“一字”),因为一字之误,一社之长、一报总编下课的事情在新闻出版圈子算是屡见不鲜、历历在目。常在江边走,哪有不湿鞋,玩弄文字游戏、死于文字游戏倒也无可厚非,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可是……

近日笔者了解到历史上有两位战功显赫的大人物同样栽倒在咬文嚼字之下,直教人扼腕叹息了!

对于这样性命攸关的政治关键词,常年从事新闻出版工作的编辑记者校对等文字工作人员一定要谨慎对待。我们且看这两个词:

一、【×】 有失有得 【√】有得有失【政治词汇,请慎用】

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二)  

13.  “得”“失”的词序

  毛泽东是喜欢咬文嚼字的,1956年为“稳妥”二字和周恩来等人较劲,庐山会议上又为“得”“失”的前后位置而定彭德怀的死罪

  彭德怀给毛泽东的信中对大炼钢铁的评价是“有失有得”,这就惹了马蜂窝。毛在7月23日的发言中即说:“‘得’放到后,‘失’放到前,这都是斟酌了的。”(P889)其实,在毛之前,已经有人注意到了:“一天饭后,陈正人把我拉到一边说:‘为什么说“有失有得”?“失”放在前面’。”(17)

  其实,这种词序安排是一个偶然的笔误。薄指出:

  据查,信的原稿为“有得有失”,彭的随行参谋誊清时错抄成“有失有得”《(P889)

  当时的写信情况是:“13日中午,彭德怀手持拟好的提纲,向随从参谋口述了详细内容。记录整理后,他亲笔修改两遍,参谋誊抄两次,于14日下午送与毛泽东。后来追逼这封信的起草过程时,都怀疑周小舟参与其事。为了避免连累身边工作人员,彭德怀一口咬定是他自己一夜之间写出来的,从来不讲随从参谋作记录之事。”(18)

  毫无疑问,即使彭当时说清了这是参谋笔误,也无济于事。

二、【×】 夕惕朝乾【√】朝乾夕惕【政治词汇,请谨慎对待】
        雍正三年三月,出现了“日月合璧,五星联珠”的所谓“祥瑞”,群臣称贺,年羹尧也上贺表称颂雍正夙兴夜寐,励精图治。但表中字迹潦草,又一时疏忽把“朝乾夕惕”误写为“夕惕朝乾”。雍正抓住这个把柄借题发挥,说年羹尧本来不是一个办事粗心的人,这次是故意不把“朝乾夕惕”四个字“归之于朕耳”。并认为这是他“自恃己功,显露不敬之意”,所以对他在青海立的战功,“亦在朕许与不许之间”。

十二月,朝廷议政大臣向雍正提交审判结果,给年羹尧开列92款大罪,请求立正典刑。其罪状分别是:大逆罪5条,欺罔罪9条,僭越罪16条,狂悖罪13条,专擅罪6条,忌刻罪6条,残忍罪4条,贪婪罪18条,侵蚀罪15条。
雍正说,这92款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30多条,但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年大将军”的威名举国皆知,如果对其加以刑诛,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难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年羹尧父兄族中任官者俱革职,嫡亲子孙发遣边地充军,家产抄没入官。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告终。

【敬请关注现代汉语校对标准(www.jiaodui.com/bbs)相关词条】

(责任编辑:校对网)
顶一下
(6)
85.7%
踩一下
(1)
14.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