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第一职业校对团队】校对网公司(第13年)|90+成员|站长郭明武QQ32767629手机13556123901|微信:jiaodui 【校对标准,前无古人,绝对原创!!!】

校对网:校对标准,校对公司,专业校对,杂志校对,图书校对,无纸化校对

【顶级校对秘笈:如何发现自己也不知道的错误】

时间:2009-05-08 00:16来源: 作者: 点击:
把论坛一个帖子到主页晒晒,比较有技术含量。 【×】金紫金广场【√】金紫荆广场【Golden Bauhinia Square】 金紫荆广场(Golden Bauhinia Square) 香港金紫荆花雕像矗立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海旁的博览海滨花园内的金紫荆广场。附近屹立着一座香港

 

把论坛一个帖子到主页晒晒,比较有技术含量。

【×】金紫金广场【√】金紫荆广场【Golden Bauhinia Square】

金紫荆广场(Golden Bauhinia Square)

香港金紫荆花雕像矗立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海旁的博览海滨花园内的金紫荆广场。附近屹立着一座香港回归纪念碑,碑上刻有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笔字迹。香港回归纪念碑顶部白环象征香港的主权归还中国,而上面的50个环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生活方式保持50年不变。

香港金紫荆广场

每天早上7时50分,香港金紫荆广场会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在国歌的伴奏下,中国国旗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缓缓上升,随风飘扬,整个仪式历时大约15分钟。

此外,逢每月的1、11及21日早上7时45分,15名身穿礼服的警员会于香港金紫荆广场主持特别升旗仪式,配合警察风笛乐队一同演奏国歌及背景音乐,另有一番感觉。警察风笛乐队亦会于升旗仪式完毕后进行表演。

前往方法:

从湾仔地铁站沿指示步行前往或从尖沙咀天星码头乘渡海轮前往湾仔码头。

【网友-哎呀呀】:

站长,金紫金广场错了,是你发现的错误还是你想象出来的错误呢?

如果是你发现的,你是怎么发现的?

这可是香港的广场,不知道你去过没有,要是没去过怎么发现这样的问题?
【站长回帖】
请了个网友帮忙回答的:

孙砺(490327108) 16:24:10
香港金紫荆花雕像矗立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海旁的博览海滨花园内的金紫荆广场

既然有金紫荆花雕像矗立,一般是不会叫金紫金的,最有可能就是金紫荆广场了。如果依然不能确定,可以去香港官方网站去查,那边网站弄错的概率基本是零。因为使用繁体字
【站长再回帖】
哎呀呀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很多初级校对员对于这样的问题往往就忽略过去了。

这是我在校对《最映刻》时候一个作者稿子里遇到的问题,当时稿子大概写的是从“铜锣湾打车到紫金广场”。专业校对对“紫金广场”应该特别敏感,如果是特别有名的地方,你一定要清楚它大概是做什么的,具有什么特点。见到“紫金广场”就应该首先想到香港有一个镀金紫荆花铜像,有可能是紫金为原料,也沾边,不过,叫“紫金广场”太俗气了,而香港的标志是“紫荆花”,很可能这个广场会是“紫荆广场”。之后我也是按照孙砺的方法,到网上百度了一下,发现应该为“金紫荆广场”,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有代表性,就发到这里了。

广州也有紫荆花,我记得我进修中大的时候,中文系的教授老师声情并茂朗诵他写的关于紫荆花、细叶榕的诗歌,印象特别深刻,估计其他地方的朋友可能对紫荆花没有这么直观的印象了,这是难点所在。如果直接提出来让大家找错误这就比较容易发现了,但是专业校对和一般编辑还有其他外行的区别就在这里,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这个地方才能体现校对的技术含量。
【网址:现代汉语校对标准论坛http://www.jiaodui.com/bbs/
 
【校对信息交流群:1763443,容量500人,兼职校对信息、校对专业问题讨论、编辑遇到的文字问题,中国第一大即时语言文字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校对网)
顶一下
(8)
66.7%
踩一下
(4)
33.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